吴江红星爱琴海

SU ZHOU

分类 | 商业项目

苏州市吴江区位于江苏省东南部,江苏省和苏州市最南端。地处苏、浙、沪三省市交界处,地理坐标介于北纬30°46′~31°14′、东经120°21′~120°54′,东接上海市青浦区,南连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、桐乡市和湖州市南浔区,西临太湖,北靠吴中区和昆山市,东南与浙江省嘉善县毗邻,东北和昆山市接壤,西南与浙江省湖州市交界。地处水乡河道纵横,素有“鱼米之乡”、“丝绸之府”的美誉。

本工程是综合办公、购物广场、商业街等性质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公共建筑工程;总用地面积为46663.10平方米。总建筑面积为205886.20平方米,地上总建筑面积:142128.75平方米,地下车库、商业及设备用房等地下总建筑面积:63757.45平方米。

建筑设计遵循 “经济、适用、美观”原则的同时对建筑进行合理处理,在既满足城市服务与工作需求的情况下,做到最大化的因地制宜。根据具体地段定位与周边现状规划、地形特点,采用多种商业、娱乐、办公等形式,立体布局;在形成繁华现代的商业街的同时,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的综合效益。

商业平面设计结合现代综合体需求,用中庭形成核心共享空间,并设置竖向交通,周边组织商铺。在具体单层平面布置中,将疏散楼梯布置在商业价值较低的部位,在自动扶梯周边安排商业面积较大的空间,发挥平面中的商业价值。平面布置结合不同楼层功能需求与地形,达到入口空间开阔,共享空间舒展大气,平面与竖向交通紧凑畅通的目标,充分体现现代购物形式的时代感;

商业街部分利用外廊、自动扶梯、垂直电梯充分实现对人流的引导作用,激活内外商业环境;在结合地形方面,充分引导高处购物人流流向下层商业,低处人流流向上层商业,利用自动扶梯疏导作用,确保上下商铺都能有浓厚的商业人气;结合流线型平面,以简洁细腻的现代语言为架构,造型简洁明快、清新大方。通过恰当的体块,精致的线条,完美的造型设计使建筑极好的融入整个环境中,实现了未来式购物理想。以炫目的数字广告屏幕、舒展的玻璃橱窗、通透的外廊、深度吸引人的商业入口进行立面上的强调,整体感、现代感强,体现现代商业的繁华和城市发展的步伐。

建筑立面采用现代风格,重新追寻技术美与人情味的统一,吸收古典建筑立面元素,以现代、简洁的风格和浓厚的商业氛围,使人感受时代感与现代感,设计中始终以“现代主义、人本主义”为基准点,追求品位与商业氛围,同时建立商业区的独特性,将“现代的商业氛围、便捷高效的城市中心”贯穿于设计的全过程。局部幕墙与商业店招的呼应,钢与玻璃的对比,立体的步行廊道下露出的湛蓝天空,整个商业街氛围十足,让逛街购物的人们在其中尽情的享受,留连忘返。

本项目结合城市景观的发展,在吴江区形成标志性的天际线,既照顾城市形象又满足区内购物、办公人群对开阔空间的向往。贯彻“以人为本”的原则,强调人与建筑的共存与融合,以提高环境质量和建设舒适安逸的商业、办公环境为设计目标,满足建筑的舒适性、安全性、耐久性和经济性,创造一个布局合理,功能齐备,交通便捷,环境优美的现代型城市中心服务区。